專題製作名單
統籌|莊勝鴻
文字|李台源、蘇佑昇
影像|宋佩遙、范修語、洪俊傑
數位|林昌明
視覺|仨咖多媒體設計工作室

平民戰士/到底是神還是鬼?義民信仰5大QA報你知!

適逢農曆7月20日義民節,《客新聞》梳理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林本炫院長訪談內容,並歸納為「5大常見義民信仰QA」,希望各界能瞭解何為義民精神,而非只將義民信仰視為單純的傳統祭祀活動。

平民戰士/236年後的今天 「義民精神」帶給我們什麼意義?

這個源於1786年的故事可以給我們什麼意義?《客新聞》探究義民信仰背後「義民精神」的意義,學者們皆異口同聲表示,客家人敬拜的就是義民爺保鄉衛土精神!這也正是生活在21世紀自由民主台灣的我們必須反思的重要精神。

圖輯/234年來最盛大義民祭開幕! 推3砲臺炸響新竹蒼穹

1786年的「林爽文事件」,清朝的論述說這是造反、叛變,中國則稱之為農民起義,事後有很多相關的論述,在往後的歷史呈現,也創造了不同版本的義民廟史。

林本炫:客家人大聲說出義民信仰 掌握論述才能「文化平權」

客家人往往不敢大聲說出自己的信仰,是因為過去本土文化遭到打壓,缺乏論述權,形成文化上的不平等。林本炫指出,「當客家人敢公開、大聲說出自己敬拜義民爺,這就是文化平權非常重要的一環」。

平民戰士/林光華:義民廟是祖先群起抵抗外敵 有客家、原住民、閩南人

犧牲的人不僅只有客家人,也有道卡司族、以及漳州的閩南人,所有的祖先一起挺身抵抗外來侵略,「因此嚴格說,義民廟是第一個源自本土的忠烈祠。不僅是客家文化,也是真正的台灣文化

平民戰士/義民爺是誰?林光華:不是鬼神,是祖先!

農曆七月二十日是客家人一年一度最大的義民盛典!而全國最大的義民廟「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」,廟內供奉的是誰?新埔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說,我們拜的不是神、不是鬼,而是當時保護我們的祖先!

平民戰士/羅烈師觀點(一)1786年冬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

1786年的「林爽文事件」,清朝的論述說這是造反、叛變,中國則稱之為農民起義,事後有很多相關的論述,在往後的歷史呈現,也創造了不同版本的義民廟史。

平民戰士/羅烈師觀點(二)義民歷史的真相

四姓首事中,原先並無劉朝珍,但有林先坤,也就是目前的主任管理委員林光華先生的祖先。為什麼廟史初期明明是四姓首事,後來卻只剩林姓,而且後來再加上劉姓呢?

平民戰士/羅烈師觀點(三)君王力量+人民崇信推升義民神格

歷史的記憶就是這樣丟丟撿撿的,人們總是接受自己想要接受的,因此歷史的詮釋權就一直變動著,而且歷史的建構是永不止歇的,後面一個事件會重新詮釋上一個事件。

直擊義民之夜/義民軍黑令旗噴火特技 5千樂迷湧入狂嗨

今年新竹義民祭盛大舉行「義民之夜」,不僅舞台設計充滿濃濃的義民廟風格,連表演也都以客家為主,包括客家八音、客家武獅、客家搖滾等結合新藝術的各式表演,都為客家融入新元素。

超強!小學生擔任義民祭祝禱生 標準海陸腔引網友狂讚「好感動!」

全國義民祭開幕式的一段祝禱影片,引發網路熱烈討論,這位以流利海陸腔客家話朗誦祝禱詞的男童,是就讀寶石國小的謝昀恩,網友紛紛留言誇讚:「太厲害了!」、「好感動!」

平民戰士/今年義民祭屢創紀錄! 234年首位女司儀、最小祝禱生

234年以來,義民祭首次由國小男童擔任開幕式祝禱生、女主持人擔任祭祀大典司儀、神豬大賽銳減至史上最低的18隻,都創下義民廟祭典與時俱進的各項紀錄。

平民戰士/大流氓「擎錘擎棍」 楊長鎮:須有保鄉衛土決心

烏克蘭奮力保衛鄉土堅持到今天,現在,大家開始認為俄羅斯可能因為這場侵略戰爭而失足;今年祭拜義民爺在這個大背景之下、世界局勢之下、台海局勢之下,特別有意義。

平民戰士/鄭文燦:跨族群保台是義民精神現代價值

義民精神彰顯客家跨越歷史、跨越族群、合作團結保台的精神,希望這樣的精神可以不分政黨、族群,共同保衛台灣,這也是義民信仰現代的價值。

平民戰士/徐國勇:犧牲者不分族群 義民廟是台灣的忠烈祠

義民廟是台灣的忠烈祠,不只是客家、還有閩南、原住民,我們不分族群,義民廟代表台灣的忠義精神,有忠有義就是台灣人的精神!

直擊/義民祭典全記錄 舞獅神羊千人爭睹

祭典正式展開後,現場鑼鼓喧天,除了祭拜神豬、神羊外,也有客家八音團、醒獅團表演,此外,現場也源源不絕地供應粢粑、奉茶等客家點心。

平民戰士/新埔義民祭熱鬧堪比過年!鄉親:拜義民爺是榮幸與榮譽

義民祭盛況堪比過年,十餘台舞台車,從外環道、內立、廣和宮再到內思高中,特別是鄰近市場區,家家戶戶祭拜義民爺,一攤攤的表演與辦桌為新埔帶來濃濃團圓味。鄉親說,「每15年能祭拜義民爺,是一種榮幸與榮譽。」

平民戰士/義民廟豎燈篙、放水燈引領孤魂 人潮湧新埔猶如過年

在客家八音的伴奏下,放水燈隊伍最後在停留在鳳山溪河畔,工作人員焚香祝禱後,祈求這些無主孤魂都能各得其所,客家人的溫柔敦厚,在隆重的儀式中表露無遺。